比敬鵬大火更嚴重的公安漏洞,經濟部只列管5%中高污染性違章工廠?

文/張淑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研究員)

發生大火傷亡嚴重的敬鵬工業,受到社會苛責聲浪不斷,但是敬鵬至少是一家進駐工業區的合法印刷電路板廠,必須接受消防安檢及危險物品列管。台灣土地上有為數不明的中高汙染違章工廠,這些工廠長期被政府忽視,有些混雜在都市住宅區,有些蓋在農地中央,更糟的是,至今多數仍未接受政府納管,造成更大的環安與公安漏洞。

目前政府納管的中高汙染違章工廠有332家,但這是全部了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利用稅籍推估,全台同類工廠數量可能高達8,400家,比經濟部所掌握多了8,000多家,依此估算,政府的列管比例不到百分之5。

政府納管的中高污染違章工廠有332家,稅籍推估卻有8,400家,佔比不到百分之5。圖片來源:環境資訊協會

4成是未納管的高污染電鍍業

這些可能在經營「中高污染性違章工廠」的企業,主要位在7個縣市一一新北、台中、彰化、桃園、台北、高雄、台南,佔整體數量的8成。又以易產生高污作業廢水的金屬表面處理業,和造成廢水、廢氣污染的印染整理業數量最多,佔全部的45%。這類金屬表面處理作業製程涉及許多含毒性及腐蝕物質,印染整理業在染料調配過程也涉及許多化學品特殊加工,如果沒有加以列管並定期稽查,將對環安及公安形成重大威脅。

政府在2010年修訂了《工廠管理輔導法》,啟動對違章工廠的輔導工作,但是提出來的輔導方案,只針對低汙染的違章工廠進行納管及輔導。對於危害性高、急需嚴格把關的中高汙染違章工廠,反而採取避重就輕立場,忽略應有的輔導責任,儼然棄這些污染產業於不顧,也罔顧民眾要求食安與公安的權益,有行政怠惰之嫌。

少數政府所掌握的中高污染性違章工廠,多是之前已發生環安及公安危害,經民眾檢舉查報後被納管的個案。即便已經納管,產業機關仍然沒有積極作為,一直等至今年2018年才找了輔導團隊,展開與300多家業者的溝通。這些違章工廠規模小,拆遷時可能遇到資金與勞動力調度困難,但是主管機關仍應拿出公權力,為全民防堵此環境與公共安全的漏洞,才是負責任的作法。

遲來的清查,縣市做好準備了嗎?

至於目前政府未掌握到的中高污染違章工廠黑數,同樣直到今年,為了配合縣市國土計畫規劃需求,各縣市才陸續發包給學術或民間單位,進行全面普查。且為配合縣市國土計畫進程,須在一年到一年半內完成,包括掌握廠商名稱、經營行業、廠區地點、面積,污染等級等。對各縣市來說都是非常龐大的調查業務。我們同樣從稅籍推估,各縣市包括六都及彰化縣,可能經營違章工廠的企業家數最多,均在萬家左右及以上,數量最多的新北市及台中市更是衝破2萬家。各縣市如何兼顧清查的效率與精確,以及清查計畫、期程、結果等資訊,能否按期對外公開,提供外界查驗,更是值得社會高度關注之處。

經濟部在四月回應違章工廠未來處理方針時提到,「大家要面對很多以前不敢面對的事情」。我們在此呼籲政府,正視並解決違章工廠帶來的環安與公安問題,並挹注資源優先將中高污染違章工廠從錯誤的土地區位排除,配合協助環工設備提升,輔導到合法土地,讓工人安心打拼,民眾也能安心生活。

分析報告環安公安漏洞大,經濟部只列管5%中高污染性違章工廠?
【原始資料】疑似經營中高污染違章工廠企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