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9, 2024

小英違章工廠成績單之五:縣市稽查積極度與稽查效率

文字/攝影 張淑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研究員)

處理違章工廠問題,除了即報即拆,依現行法稽查也是導正違規、建立管理威信的重要工具。

違章工廠嚴重的六縣市,違章工廠稽查次數,高雄最多,彰化最少。

(資料來源:地方政府,環境資訊協會整理)

違建(含工廠及其他樣態)處理人力和預決算,新北最高,彰化最低。

(資料來源:環團調查,環境資訊協會整理)

從每年平均稽查件數和違章工廠家數來看處理積極度,新北、高雄積極,彰化消極。

(資料來源:地方政府和農委會,環境資訊協會整理)

從每年平均稽查件數和違建業務人力來看處理效率,台中、高雄效率高,彰化效率低。

(資料來源:地方政府和環團調查,環境資訊協會整理)

花蓮:全台唯一資訊公開

目前,各縣市只有花蓮縣定期將非都市土地違規使用稽查情形,詳確公開在網路上,供民眾查閱。

網頁上載明每一筆違規使用的確切地號、土地分區、違規面積,更重要的是提供了違規事由和處理情形,資料之完整還包括罰鍰及限期改善日期,只少了到期後的追蹤及最新現況。民眾可清楚知道該縣市土地違規使用情形,藉此了解政府的處理績效。

除花蓮以外,多數縣市連公布統計資料還沒有做到,不僅忽視民眾知的權利,也剝奪了公民對行政運作的參與機會。

前往查詢平台 花蓮縣政府非都市土地違規使用案件處理情形

小英的違章工廠成績單系列

說好的清查呢?
違章工廠輔導三少 變更少、遷廠少、轉型少
是「納管」,還是「哪有在管」?
政府即報即拆,業者即填即蓋,比速度也比氣長
縣市稽查積極度與稽查效率
開發來了,生態回饋機制難產中
公民怎麼說 X 心理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