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28, 2024

小英違章工廠成績單之六:開發來了,生態回饋機制難產中

文字/攝影 張淑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研究員)

據彰化縣政府新聞,行政院今年五月決議,將以新訂都市計畫方式,規劃鹿港頂番婆違章工廠群聚地區成「鹿港頂番婆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後續由彰化縣政府進行規劃,預計4~5年開發完成。

該地區據行政院在2017框定面積達697公頃。現況七成是農地,一成多做工業使用。農地面積為512公頃,合法工業用地面積37公頃,違章工廠(包含臨時登記工廠)有64公頃。

該地區主要是鹿鳴、鹿鳳、鹿犁、鹿昇及振興段,過往因污染受到環保署列管(含正在列管及已解除列管)的農地將近95公頃,差不多6百筆的地,佔彰化污染農地筆數20%,全國8%受污染農地也來自這個地區。每公頃改善經費若以100萬估算,政府需投入經費至少9,500萬,這還沒有算給農民的作物銷毀與停耕補助費用,以及造成食安源頭污染的風險成本。

政府為處理該區違章工廠聚集、農地污染嚴重的問題,將整區變更開發為都市土地,卻遲未提出平衡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及公平正義的生態回饋機制。

依農委會在2017年提出的生態回饋機制計算公式:「 (工業用地單價-農業用地單價)x面積+違規年數x30萬元」進行估算,以彰化水五金地區為例,假定工業用地一坪約3.5萬元,農地價格約一坪1.1萬元,500坪大小的違章工廠,違規30年應負擔2,100萬生態回饋金,違規20年應負擔1,800萬。依此類推。

對此,經濟部表示,現行機制沒有類似的回饋金計算,進行跨部會討論中,目前仍無共識。

環團:不要用食安換GDP!

30個環保團體日前發動了「違章工廠不寬待、健康留給下一代」連署,邀請民眾一齊向行政院及立法院要求,正視違章工廠造成污染農地的現實,不要用食安換GDP。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也是農地違章工廠問題嚴重的彰化縣居民許文烽表示,支持農地違章工廠全面納管,但堅決反對放寬臨登的修法方向。許文烽說,合理的處理措施是將所有農地違章工廠進行納管,並且要求廠商提出具體可行的「合法轉型計畫」。

長期關注違章工廠問題,同時家住烏日、與違章工廠為鄰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則提出借鏡鄰國日本的做法。日本政府在1965年為了處理工業污染問題,成立特殊法人公害防止事業團,輔導該年度以前設立的工廠以十年攤提方式購買或租用環工設備,同時引導違章工廠進駐工業區。吳其融表示,工業污染處理可以透過相關製程廠商群聚,順勢引導其餘廠商共同進駐,這也是民間團體始終主張優先處理中高污染工廠的原因。

前往連署頁面 違章工廠不寬待、健康留給下一代

小英的違章工廠成績單系列

說好的清查呢?
違章工廠輔導三少 變更少、遷廠少、轉型少
是「納管」,還是「哪有在管」?
政府即報即拆,業者即填即蓋,比速度也比氣長
縣市稽查積極度與稽查效率
公民怎麼說 X 心理測驗